中国梦,我的梦 凝聚微力量,传递正能量-李路瑶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 17:19  点击量:

“中国梦 我的梦”征文比赛三等奖

中国梦,我的梦——凝聚微力量,传递正能量

环化学院 李路瑶

漫步于骊山脚下,徜徉在临潼校区。感受着深秋午后的暖阳,没有烦燥,没有太多的喧闹和车水马龙,在秋叶的沙沙声中,满眼秋色的临潼校园,别有一番情调。朱红色的教学楼,黛青的图书馆,象牙白的文苑缠绕着紫藤,在这如诗如画的校园我仿佛感受到学校的变迁,也仿佛看到了祖国百年的发展。

临潼校区建成培养学生已整十年,我是第一批开始在临潼校区做辅导员的留校生,学于斯,长与斯,我对学校产生了深深的依恋。这种依恋的感情让我爱着学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从留校工作至今已满十年整,十年的光阴转瞬即逝,如白驹过隙,青春不在,但和学生共成长十年,让我看到学生的可爱,也看到自身不足,激励我不断前行。

面对学生挂科流露的懊悔眼神、得到资助后的喜悦心情、一起开展活动的喜悦、一起参加社会实践的艰辛,甚至一个社会热点的探讨...我们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给予关心、帮助、引导、搭建锻炼平台,做好服务,看似一个个小小的事情,是我们辅导员日常中不断重复去做的事情,可在学生认为都不小,一点一滴的小事,正是学生成长的积累,是学生成长的必经之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身要自信努力、坚持不懈、奉献服务、包容感恩的对待工作。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辅导员,能给学生凝聚微力量、传递正能量是非常欣慰的。俗语“十年,树之以木;百年,树之以德。”说明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的艰巨性。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老师恪尽职守,做社会正能量的坚守者、传递者,正能量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正能量让我们和学生一起心态更加积极,更加阳光。

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坚信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大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在处理情况中的一种方式、一句话、一种行动都有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因此,我们在和学生接触的过程中,要说有感情的话、真诚的说真心话、举例讲有体验的话,要积极地向学生传递正确的态度。其实,大学生这个年龄是非常喜欢快乐的群里,都是爱追求进步的人,无论他的现状如何,所以我们要理解学生在成长中的各种状况,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也做一个大学生都乐于交往的有正能量的人。

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无论我们的学生老师都会接触到社会的负面影响,我们要承认这个社会的不完美,承认自身的不完美,也要认识到学生的不完美,就像这四季,有寒有暖,任何时代都不能给任何人提供尽善尽美的条件,我们更应该看到面对学生的不完美现象,道德下滑现象,要及时给予引导教育,要用自身的微力量传递正能量,让学生人性温暖回归,让学生积极向上,辅导员要相信这种力量,传递这种力量,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把立徳树人作为教育的自身的根本任务。

梁晓声的《忐忑的中国人》指出:当代大学生是比较幸运的,社会允许人生观多元化的存在,只要不危害社会和他人,选择与时代主流理念不协调或者悖立的人生观生活,也不会受到横加干涉甚至予以剪除式的打击。那么社会的多元发展,让我们面对新的情况也要及时学习,作出新的调整以适应新情况。

回归到我们自身,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人,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我们不仅要在志向上“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也要在学习上“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更要端正我们的梦想,团结我们的梦想。“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个人微不足道的梦想的追寻实现,就会让微力量发挥大能量。汇集起来成就了这个伟大国家的腾飞和光荣,这就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中国梦”。

上一条:师德梦,教育梦,中国梦-傅博娜
下一条:心怀梦想,辛勤耕耘-周晓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