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梦想,辛勤耕耘-周晓惠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 17:19  点击量: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阐述了引发广泛共鸣的“中国梦”话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不仅是党的梦想、国家的梦想,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中国梦体现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它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它的身体里,有白发老人的梦,有可爱孩子的梦,有社会精英的梦,更有平凡百姓的梦,当然,也有我的梦。

小时候,我们被问到的最多的问题大概就是“你的梦想是什么?”有的小朋友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也有人说自己的梦想是当一个大明星,而每当大人们问起我这个问题,我总是说:“我的梦想是当老师”。当然,那时的我还不理解教师这两个字所包含的使命与肩负的责任,但是梦想就在当初的答案中,今后的现实里。

当我真正成为一名教师后,我发现,我不是哲人,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也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但是我是教师,一名从事教育事业的工作者,我可以深深思索推演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也可以采撷如花的词句,构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爱我平凡的事业,我愿青春在这片热土中闪光!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当我每次面对学生们时,我感到神圣与自豪,因为我从事着绿叶的事业,我是人民教师!我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着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目光,我觉得我是幸福的,因为我的生命因为奉献而闪着亮丽的光芒。

后来,我成为了一名学生工作者,走上讲台的次数少了,但和学生们的接触却更多了。刚刚从事学生工作时,我曾经感到困惑和迷茫,不站在讲台上的教师是否还是一名真正的教师?我所做的工作是否还有那么伟大的意义?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的心结渐渐打开了,虽然不再向学生们讲授专业知识,但我向他们讲述的是做人的道理,处世的方法,而我也更加注重自身的言谈举止,身体力行,不枉费校园里与学生擦身而过时的一句“老师好”。工作制度中二十四小时手机的畅通使我的大部分时间都与学生们连接在一起,工作以来,有欢笑,也有委屈,但学生的一句问候,一句感谢,足以释怀。美国历史学家杜兰特说,教育是一个逐步发现自己无知的过程。在与学生的接触中,我也在不断完善提升,教学相长。我希望我的学生成为一个自由的人。我始终坚信一点,人人生而自由,自由是天赋人权。对于学生,任何人无权强迫必须做什么,更无权要求必须想什么、接受什么。想什么、做什么是学生的权利,也是学生的自由,作为老师,我们可以期望、可以影响、可以帮助。

我希望我的学生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拥有独立的思想和独立的人格,在我看来,独立思考、独立人格是安身立命之本。尤其九零后的特立独行,希望与众不同。思想和人格的独立则可以让学生真正成为他自己。作为老师,我们则需要引导,指明正确的方向。

我希望我的学生成为一个勇于承担的人。人的一生不可能不做事,而要做事就不可能不犯错,知错就改,善莫大焉。面对错误,我告诉学生要敢于承认、勇于承担。一个敢于承认并承担错误的人是有责任心的人,承担意味着成熟与责任。

我希望我的学生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善良,既抽象又具体,我们可以平凡、可以渺小,但不可以不善良。善良是人性的底线,突破了这个底线,自由和独立会成为一种破坏性力量。人生道路上,无论身处何境,无论经历了何种遭遇,无论受到了何种不公,必须心存善念、常怀感恩之心。

为此,我在教育的园圃里不断耕耘着,我精心地呵护着这座园圃里的每颗种子,希望他们健康茁壮成长。

这就是我的梦想,它是千万教师梦的一部分,更是亿万中国梦的一部分,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力量都微不足道,但我们的手紧握起来,就能形成一股左右时代的力量,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化为美好现实!千年中国梦,百年中国梦,打开最美的梦,梦开花,梦接力,梦相拥,为了中华复兴,给我重任的重,给你忠诚的诚,给我道路的远,给你热血的涌,扬帆济沧海,时代唤英雄,敬爱的老师们,让我们紧握住彼此的手,为了西安工程大学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我们共同的梦想,不断奋斗吧!

上一条:中国梦,我的梦 凝聚微力量,传递正能量-李路瑶
下一条:中国梦,我的梦-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