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梦,教育梦,中国梦-傅博娜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 17:19  点击量:

“中国梦 我的梦”征文比赛三等奖

师德梦,教育梦,中国梦

党委组织部 傅博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讲话,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号召人们把国家建设好,把民族发展好。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仔细揣摩这十个“更”,十有八九离不开教育。“强国必强教,强国先强教”,教育之于国家、社会、人民,其作用可谓至关重要。那么中国的教育梦是什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回应政协委员的提问时,用四个词表明自己心中的“中国教育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他说:“我们教育的孩子应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成为能够适应21世纪世界发展潮流需要的有用人才。”

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等院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高校教师作为精神文明的传播者,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直接影响,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育有德之人,靠有德之师。长期以来,广大高校教师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但受当前社会变革转型时期负面影响,少数高校教师理想信念模糊,育人意识淡薄,教学敷衍,学风浮躁,甚至学术不端,言行失范、道德败坏等,特别是极少数高校教师失德行为的出现,损害了高校教师的社会形象和职业声誉。一些新闻报道、报刊杂志、网络宣传与教师有关的词汇由过去的“博爱”、“无私”,变成了“性侵”、“宴请”、“抄袭”…… 针对最近媒体再次报道几起教师侵害学生的恶性犯罪案件,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回应记者的提问,并再次重申:对教师中的这些败类坚持“零容忍”,对个别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甚至违法犯罪行为,出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指教师在从事教育教学活动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德之总和。它从道义上规定了高校教师在教育劳动中应以什么样的思想、情感、态度、行为去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承担义务,是调节教师与他人、教师与社会集体相互关系的行为准则。教育部日前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意见》划出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 提出了高校师德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价值引领,促进高校教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师德为上,增强高校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贴近性,培育高校教师高尚道德情操;坚持以人为本,激发高校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改进创新,增强高校师德建设的实际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提出,积极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高校教师队伍。他在讲话中强调了师德的重要性,从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引用韩愈关于“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论述,强调“传道”是第一位的责任,要求广大教师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这样“身正、言正、行正”的典范,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一腔热忱,坚守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也没有震天撼地的豪言壮语,他们的故事很平常,也很平凡,有的潜心治学、教书育人,有的团队精诚合作,带领学生取得一个又一个重要竞赛的奖项,有的兢兢业业,经常加班加点做好服务管理,无数默默无闻、对工作满腔热忱和默默奉献的教工,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赢得了师生的赞誉和普遍尊重。师德高尚才有人格力量,而教师的人格力量是学生成长的重要精神源泉。我校德高望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教授,年逾八旬,却仍然在教学科研一线辛勤耕耘,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工作,从事纺织教育和科研工作半个多世纪始终爱岗敬业,站在专业领域的前沿,对衣着的研究则完全采取崭新的科学实证方法、逻辑分析的方法进行深入的研究,带领学生多次深入生产第一线调研,在实验室一遍遍改进工艺,积极探索科学技术新领域,和助手先后作了10万多张中国人体皮肤切片,经过反复的观测和试验,取得了大量的数据,揭示出人体对织物感觉的奥秘,香港回归时显我军威的“军港纶”和抵御非典病毒的“非典服”都来自于姚院士的科研成果。在教学中,他认真对待每一个教学环节,每一个学时,及时把自己获取的学科前沿知识和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丰富的教学内容,被同事和学生尊称为“百科全书”,姚院士在教学科研第一线辛勤耕耘五十载,坚持产学研结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纺织科技骨干。他在理论技术研究及工程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成就卓著,而对于成绩的取得,他总是谦虚的说:“任何一个工程都不是哪一个人能完成的,它需要一个大集体,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乃至成千上万的人,才干得出来。我个人只是其中的一分子”。作为纺织界知名专家,姚院士所获奖励无数,却一直生活俭朴,淡泊名利,在办公室泡方便面,出差住便宜旅馆,出行中不讲身份是他的一贯风格,那个在纺织材料科学领域锲而不舍、默默耕耘的消瘦身影,那个日常生活中着素衣、穿解放鞋、用迷彩军用挎包的正直谦和的院士形象已在纺院人心目中深深定格!姚穆院士治学严谨,作风正派,勤奋实践,亲力亲为,平易近人,不计名利,甘为人梯,在思想、品德、学风上是青年人的楷模,他用自己精益求精、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刚正廉洁的道德风范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师德之歌。

每个人梦想可能千差万别,但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需要凝聚每一份力量。小溪汇成江河,就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从而实现教育梦想。教育梦的实现需要什么样的教师?我觉得首先是那些师德高尚具有人格力量的教师。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是社会对教育工作者的期望和要求。对于高校来说,充分尊重高校教师主体地位,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高校师德建设工作机制是加强师德建设的必要条件;对于教师来说,拥有宽广的胸襟,坚持用善良之心去立身处世,自尊自律自强,既做学问之师,又做品行之师,是促进学生成才的充分条件。只有师德高尚,才能敬业、律已、爱生,才能成就教育这一爱的事业,才能实现民族复兴这一中华伟业。

上一条:从教30年的随想-张宝亚
下一条:中国梦,我的梦 凝聚微力量,传递正能量-李路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