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我的梦 有梦就能远行-周立娜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 17:19  点击量:

“中国梦 我的梦”征文比赛二等奖

中国梦 我的梦—有梦就能远行

理学院 周立娜

雄鹰有梦,所以能搏击长空;

鲤鱼有梦,所以能跃过龙门;

个人有梦,所以能活得精彩;

中国有梦,所以能立足世界;

有梦才有动力,它可以指引我们走向成功,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如此。梦,伴随着中国,伴随着每一个人,跨世纪地一路走来!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百年来的复兴之梦,内涵广博、意义非凡。它是强国梦,体现了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气魄;它是文明梦,体现了贵和尚中、海纳百川的精神;它是幸福梦,体现了炎黄子孙对和乐安康的共同期盼;它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更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提是国家富强,核心是民族振兴,落脚点是人民幸福。这一梦想,把国家、民族和个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只有国家好、民族好,我们才会好。同样,我们每个人的梦也关系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因为没有人民富裕,发展就不算完成;没有人民幸福,复兴就不算实现。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国无梦则不强,人无梦则无望。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汇聚到一起就是集体的梦,是十三亿中国人的梦!

算算入校加入到理学院这个大家庭中已有13年,耳闻目睹了学校十余年的发展:从西北纺织工学院到之后的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再到06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的西安工程大学,工程大历经100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纺织、服装为特色,工、理、文、管、经、法、教、艺术等多科性特色鲜明的高校。从金花校区到租赁的东郊杨虎城学院再到现在的占地108万平方米的金花临潼两校区,现如今每早去临潼上课上班的老师队伍们已是浩浩荡荡,奔赴好几辆班车。当前,学校秉承“实业报国,负重奋进”的办学传统,践行“厚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校训,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良好校风,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工程大学正跨步走在奔梦的路上,因为有梦,它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临潼校区,仿照秦始皇陵“头枕山脚踏川”来设计,一条环校公路,将视野延伸向后方。从气贯如虹的正门进入,正前方迎面是气势磅礴的台阶,视野里的建筑呈高山仰止状排列。东边是教学楼,西边是实验楼,成两列摆开,图书馆稳居中央,统领了整个教学区的风光。临潼校区,建筑中典型的阶梯王国,四幢教学楼,立足于不同的地基之上,A楼的一楼是B楼的二楼是C楼的三楼,这是一个相当有趣的跃迁,就如我们数学中的阶梯函数,难怪有同事C座上完两节课后辗转到A座上后两节,穿来穿去竟然迷路!

自入校的第二年成立了理学院,办公地点已从主楼的一层到教学7楼的4层再到临潼的实验中心楼,教职工队伍已经从几十人到现有的百余人,年轻的博士队伍源源不断,师资力量愈渐雄厚。学院设有应用数学力学系和应用物理系,下辖9个教研室,一个实验中心,除担任本专业教学任务外,还承担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共30余门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每每一到学期末坐车上课的时候总有同事感慨:见到的都是咱的人! 十二年的发展,理学院队伍继续壮大,正以更新的姿态迎接新一轮的挑战,实现更高的梦想!

新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犹如一声春雷,把我们从昏睡中惊醒;如一座灯塔,为我们前进指明方向;又如一把火炬,把我们的梦想点燃。在明亮的火光中,我依稀看见了自己曾经有过的梦、并做起了新的梦。

回头望,父母健在;扭头看,有人在身边;低头瞅,小女围着嬉闹。自有孩子以来的各大医院的奔波,恐惧于儿科医院打吊瓶队伍的前赴后继,大医院专家门诊号的一号难求,病床上患者的愁眉苦脸或痛苦呻吟…直让人感慨:有啥不能有病!所以我梦想我的家人都能平安健康,父母能安享晚年,孩子茁壮成长!若整个国家国民体质都在增强,有了健康的体魄岂不就有实现中国梦的资本?我梦想我的家庭成员生活幸福美满,若每个家庭都如此,我们的社会岂不就是和谐的大家庭,祖国母亲岂不喜笑颜开,中国梦还远吗?

我有旅行的梦,向往一家人暂时抛开工作生活上的烦恼,能一起出门散心赏景。在北京天安门,女儿看到广场上空飘扬的五星红旗,远远地喊我:“妈妈,我看到毛爷爷像了!”穿梭于人来人往的北京地铁里,问我:“妈妈,怎么这么多人呀?”我告诉她北京是祖国的首都,是我们的行政文化中心,她听了似懂非懂!想一睹北京大学的风采,可我被校门口的排队长龙吓退,女儿问:“我长大了上北京大学好不好?”当然好了,北京大学那是妈妈心目中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呀,当然希望女儿能圆梦了!

我有运动之梦,逢周末假日空暇时去爬爬山,打打球,哪怕徒步运动公园。虽然女儿喊爬山没意思,多累呀!在我的劝说之下也能量力而为,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踩一踩满地的黄叶,哪怕蹲地上观察一下她所谓的西瓜虫…生活多美好!我梦想美丽的中国是清澈的江流入海,晶莹的雪花徐徐飘落,满园的春色关不住; 我梦想抬头可以望见闪闪发光的星星蓝得醉人的天空,张嘴可以品尝到甘甜可口的清泉,睁眼可以饱览娇艳妩媚的花朵…正如歌曲所唱:你是我的大呀大中国,怎么爱你都不嫌多,民族的情怀温暖我的心窝,点燃我爱国的火 火火火火,你是我的大呀大中国,好像天空最美的银河…大家都梦想大中国是一个美好和谐的绿色家园,一个国民安居乐业的理想社会。

我有玩相机的梦,虽然我还是不懂如何用光,如何调焦,只是感官地按下手中的快门,但还是希望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小妞的成长过程,家人生活的幸福瞬间,旅途上的点点滴滴,拍摄下祖国的大好河山,哪怕是一片蓝天,一棵大树,一朵小花或者一抹绿意。

我有画画之梦,因为女儿学画画了,看着她用手中的画笔涂鸦,不免勾起我年少时心中的梦想:我也想画!于是每逢女儿作画时我也在旁临摹一番,少不更事的女儿会惊叹:“妈妈,你画得太好了!”虽然是照猫画虎,心里不免小得意一番:越来越接近儿时没有圆的梦了!希望能和小妞一起学画一起进步!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的梦想很简单,做一个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做一个父母的好女儿,做一个丈夫眼里的好妻子,做一个女儿心中的好妈妈,做一个孝顺的人,做一个有能力回报社会的人,做一个自己想做的人,虽然没有传奇的经历没有精彩的简历,但是我仍然想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并且我坚信,心若在,梦就在。

国庆期间曾带女儿去广场目睹老太太们早锻炼:打太极的,练回力球的,跳广场舞的…在一曲《我爱你中国》的歌声中,看看广场上空飘扬的五星红旗,我心澎湃:祖国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祖国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而祖国的明天,应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愿我们中华民族圆梦的航路成为一条充满光明、希望的康庄大道!

有梦,不一定会成功,但会让我拥有一份生命的那份欢乐与希望。希望我能在有梦的道路上走得远一些!已是“人到中年万事休”的年龄,依然可以有梦,因为梦想可以带我远行!

上一条:我与师生共筑梦-高建会
下一条:梦想 在工程大延伸-常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