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 在工程大延伸-常传旭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 17:19  点击量:

“中国梦 我的梦”征文比赛三等奖

梦想 在工程大延伸

机电工程学院 常传旭

梦想,一直是个很美的字眼。对一个人来说,正是有了梦想才获得了战胜困难的勇气与力量,让我们不畏艰难,最终看到胜利的曙光。对于一个国家也是这样,我们的祖国正是怀揣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使得我们赢取今天的辉煌。百余年来,这个梦虽经历磨难却从未退缩,虽偶尔困顿却从未止步,而是在十八大以后凝聚成十几亿中国人的共识。复兴之梦,萌芽在十几亿中华儿女心底;强国之梦,肩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中国梦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努力的梦。在实现个人梦想的道路上,我从未感到孤独与无助,因为我和祖国走在共同的圆梦路上。

不放弃,终圆大学之梦

我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家境的贫寒使我明白唯有读书是成功的唯一捷径。于是我努力学习,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大学梦’。高中三年过得很苦,但我坚持了下来,因为自己的梦想就要实现了。然而不幸的是,虽然我的高考成绩超出了所报院校的录取线,但由于自己在填表的时候并没有写‘服从调剂’,所以我的‘大学梦’破灭了。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能释怀,我恨自己过于骄傲粗心大意,恨班主任给别的同学悉心指导对我却敷衍塞责,甚至恨自己的父母不懂装懂……

进入大学的朋友寄来照片与鼓励,叮嘱我不要忘记了曾经的梦想。是的,一味的消沉与埋怨不能实现心中的梦想,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换来真正的成功。于是我选择了复读,复读的日子是痛苦的,除繁重的课业之外,更难克服的是巨大的心理压力。但是因为心中有梦,我没有放弃,一年以后我终于圆了 ‘大学梦’。回头看看,早已没了记恨与抱怨,相反却多了几分感激,感激自己没有放弃,感激那些难眠的夜晚,正是曾经的那些挫折才使得今天的成功显得弥足珍贵。

不动摇,坚持理想之梦

进入大学之后,我没有放松自己,而是将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学习那些深奥的知识,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我充分享受着各种资源以及学习的自由。可以用很多词语定义我的大学,但绝没有困顿与空虚。转眼到了大四,我却在工作与读研之间有了纠结。工作可以缓解家里的经济困难,而且当时也有很好的工作机会摆在面前。但是在我内心深处却有着深深的恐慌,就是毛主席所说的‘本领恐慌’。尽管自己在大学里努力学习各种知识,但心里并没有那种在获得知识之后的豁然与满足,反而产生了更多的疑问与迷茫。于是在经过一个晚上的思考之后,我最终选择了读研究生。

备考的日子是艰苦的,虽然学习强度比不得高中时期,但却有了更多的困难:你要去解答所有关心人的不理解与不支持,还要去婉拒热心人提供的‘好工作’的机会,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守住内心的那份坚持。每当有所动摇时,我总用梦想激励自己不要沉迷于一时的利益,获得内心的安稳与幸福才是人生的最终目的。

终于,我坚持了下来,考上了研究生。但是这种喜悦没有持续多久,在读研期间又面临着新的挑战。研究生的生活不同于大学,大家都是带有明确的目的而来,甚至在有些人看来‘谈理想’成为了不成熟的表现。在种种言论之下,我并没有迷失自己,我总是问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而来,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这样,我没有被现实湮没,坚守住了内心的那份理想。我坚持每天读三篇最新的论文文献,一遍读不懂就两遍、三遍;坚持关注专业学科前沿问题,并尝试发表自己的学术见解。慢慢的,那种恐慌不见了。对梦想的坚持换来了内心的笃定,也换来了理想中的成功。

不盲从,延续希望之梦

转眼间,研究生要毕业了,工作的压力摆在面前。身边许多同学或为了丰厚的物质的待遇去了企业,或为了工作的相对轻松去了机关,我也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自己想要的什么,是丰厚的物质生活,还是安稳的工作环境?在经过了一夜深刻的思考之后,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高校辅导员工作,是因为我深刻感怀自己的大学校园生活,并愿意将个人的经历分享给更多的人,于是我选择了工程大。在宣读辅导员誓词的时候,由衷地感到这一职业的无尚光荣。

曾经有人问过我,从一个高校到另一个高校内心感受到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漫步在工程大的校园,我也一次次地思索这个问题。直到2014年8月27日,我的384个学生陆续报到,我才找到了答案:之前我在大学里的努力是为了使自己变得优秀,如今的努力是要让我的学生变得优秀。看着他们热切地、充满朝气地脸,我想到了七年前的自己,庆幸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他们就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希望,也是我的希望。再一次,我走在追逐希望之梦的路上。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夙愿与共同追求,更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职责。她并不遥远,她就在我们努力实干的眼前;她并不空泛,她是我们每个生动梦想的凝聚。让我们始终如一,努力拼搏,为了我们的中国梦,奋斗!

上一条:中国梦 我的梦 有梦就能远行-周立娜
下一条:从教30年的随想-张宝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