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名师风采 > 正文

内容提要:邢建伟,男,汉族,教授,1996年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纤维科学技术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任西安工程大学纺织与材料学院教师、博士生导师,纺织与材料学院院长、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化学学部委员、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理事、中国纺织出版社编辑委员会委员等职。

一、在授业、解惑中传播做人的道理

邢建伟,男,汉族,教授,1996年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纤维科学技术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任西安工程大学纺织与材料学院教师、博士生导师,纺织与材料学院院长、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化学学部委员、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理事、中国纺织出版社编辑委员会委员等职。

一、在授业、解惑中传播做人的道理

邢建伟教授在西安工程大学的讲坛上耕耘了21年。多年来在基层一线搞教学、科研的同时,还担任过学生班主任,他博学多才,认真、执着地教书育人,因而赢得了学校师生的信任、喜爱和赞誉。21年的教学生涯使他与校园、与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全身心地教书育人,努力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了情为育人所系,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纺织专业建设人才。他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参与学校的改革与建设,有强烈的事业心。先后讲授过轻化工程专业本科专业的“染整工艺原理”等10多门课程,承担过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专业课程设计等各类实践环节的指导工作;讲授过硕士研究生的“智能纺织品加工原理”等5门课程。先后指导了20多名硕士研究生、5名博士研究生。在教学中认真负责,善于启发,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际动手能力,教导学生学习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他所教过的学生对他均有很高的评价,多年后仍不能忘记。在教授学生的同时,注意自身学习,积极进行教学改革, 2005年组织建设的轻化工程专业获得陕西省名牌专业称号;“染整工艺原理”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

邢建伟教授以身立教,业务过硬,为充实教学内容,保证培养质量,他不断进行教学与科研探索,先后承担了“大豆蛋白纤维纺织染整技术及针织产品开发”、“纳米环保型蛋白质纤维染色技术的开发”等多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专题项目、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专项项目、国家商务部科研项目、国家经贸委纵向科研项目、陕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澳大利亚羊毛创新公司重大专项研究、香港政府技术创新基金项目以及多项企业横向联合项目,近三年科研经费到款年均达100多万元。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5篇被SCI收录。申请了“湿敏形状记忆织物的研究与开发”、“ 相变物质的微胶囊化”等4项美国专利以及1项国家发明专利;先后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桑麻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汉城国际发明博览会铜奖1项,并于新世纪来临之际被评为2000年国际创新大奖(Innovation Awards 2000)最终获奖人。由于他出色的科研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听过他授课的学生、他所指导过的学生都对他有着极高的评价。

二、以身立教,追求新的育人境界

邢建伟教授认为,高等教育过程是一个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的复杂过程。高校教育对象、教育内容、教育时空等方面的变化赋予高校教书育人更丰富、更深刻的内涵。他以一位教师特有的爱心和细心体察当代大学生丰富复杂的精神世界,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准确地把握好学生的成长规律,有效地履行教育者的引导责任。他坚持为学生服务,在学生需要帮助时,不是简单地直线解答,而是“绕弯”、“支招”,出主意、给办法。学习问题不是直接回答而是告诉学生原因方法,生活问题让学生考虑下次怎么办。贫困学生不仅直接救助,还要支上几招:因此无论是农村的、城市的、大一的、大四的,不同情况的学生都喜欢他,不仅仅因为他和气,更因为他的知识,他的思想,他的主张。邢建伟认为,教育学生重在做人做事,而育人的前提是了解学生,育人的关键是尊重学生,育人的保证在于严格要求学生。他注重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解决学生学习、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决不回避困难。经常深入学生实验室、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关心学生的冷暖,关心学生的成长,受到学生的好评。

三、求真扬善,完美人格

作为高校教师,邢建伟对自己的道德要求表现在:人格修养严格,努力追真善美相统一的完美人格,做到真诚、自律、全面,以人格培育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邢建伟同志无论在教学岗位,还是在兼任管理工作时,无论是面对学生,还是面对教师、自己的同事,都能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真诚地对待他人,认真地对待工作。努力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使自己能跟上改革创新的步伐。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清政廉洁,勇于奉献。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团结同志,关心集体,尊重同事,待人友善。由于他的努力工作,于2003-2004学年、2004-2005学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他领导的纺织与材料学院连续三年在年终考核中名列前茅。2003年、2005年两次被评为学校先进集体。

上一条:陕西省师德标兵任惠斌同志事迹简介

下一条:西安工程大学2006-2007、2007-2008学年“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