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名师风采 > 正文

内容提要:任惠斌同志是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经济与贸易系国际贸易专业副教授。 该同志在政治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和领会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将其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深知自己肩负的教育、影响年轻人树立正确政治思想意识和正确人生观的政治责任之重大。他通过日常

任惠斌同志是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经济与贸易系国际贸易专业副教授。

该同志在政治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和领会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将其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深知自己肩负的教育、影响年轻人树立正确政治思想意识和正确人生观的政治责任之重大。他通过日常课堂授课过程和课余为学生举办的各类讲座,结合专业思想教育,积极宣传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观念和法律法规意识,引导学生将正确的政治思想观念、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未来的事业相结合。

任惠斌同志爱岗敬业,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为教学、为学生服务的精神。在现岗位任教7年多来,先后承担了我校管理学院、人文学院、中澳国际学院、成人教育学院等4个学院,“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单证实务”、“外贸英语谈判”、“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外贸资刊选读”、“外贸英文翻译与写作”和“对外贸易英语与实务”等7门国际贸易专业课程的主讲工作,完成工作量年平均500学时以上,连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

教学中他能以课程教学大纲为基准,结合学生未来实际工作中的操作要求和学生在校期间接受能力的特点等各方面因素,精心制定所讲课程的讲义和教案,很好地处理各专业课程之间的衔接关系,使学生对专业课程有一个更清晰的、更系统的理解,提高了学生专业课学习的自觉性和方向感。他备课认真到位,授课条理清晰,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互动,授课形式生动。对学生的学习严格要求,对学生的考评一丝不苟。他的授课受到专家和学生普遍的高度评价。任惠斌同志曾被评为西安工程大学19992000,2000-2001年度校级优秀教师。在近3年的教师教学考评学生打分中,任惠斌同志连续几年在管理学院名列前茅。

任惠斌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关爱学生,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教学中特别注重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通过他自己十多年的对外贸易一线的实践经历和经验总结,让学生认识到了国际贸易从业人员,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重要性,专业外语和专业知识平衡的重要性。他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受到了历届学生的普遍欢迎和赞誉。

在完成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他先后兼职担任了国际贸易专业两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任职期间工作认真到位,履行班主任职责,受到学生好评。他努力将学生管理与专业教育教学结合起来,做到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近年来,先后公开发表学生素质教育方面的论文5篇。曾被评为管理学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任惠斌同志能够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对自己的师德、师范、教风、学风有很高的要求。对学生做到言传身教,以班主任的身份,以授课老师的身份,以朋友的身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荣辱观和道德观,培养学生识别善与恶、美与丑的能力和抵御社会上不良风气的能力。

任惠斌同志在业务上积极进取、锐意改革。教学上,在管理学院开出了第一门全英文授课的课程:“外贸英语谈判”。经过4年多的教学实践证明,该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学生评价很高。直至目前,他已开设并主讲了双语教学课程3门,为该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先后完成了教改项目三项。他主持完成的《外贸英语谈判课程教改及双语教学方案研究》项目获2003年西安工程大学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科研上,该同志积极开展和参加各类科研项目,服务社会、服务教学。近几年来主持或参加各类科研项目5项,公开发表论文13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完成校印全英文教材一部。

该同志热爱学校,热爱集体,积极为学校服务。近年来,利用自己的特长,积极热情地为学校服务,多次担任学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翻译和陪同服务工作。担任了德国洛特林根大学来我校的交流留学生的指导教师工作。在教学上和生活上给与了留学生认真的指导和热诚的帮助,并有意识的安排、鼓励我校学生与留学生的接触和交流。在留学生听课之余,安排他们为我校同专业学生举办多次讲座,介绍国外同专业学生的学习状况,让我们的学生意识到未来将面临的竞争环境,更直观地认识到目前刻苦努力的学习与将来工作能力和个人业务优势的关系,从另一个角度激励我们学生刻苦学习,积极进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由于他的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使管理学院接待外国留学生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受到外国留学生和我校学生的好评的同时,也为我校教育教学的国际交流的不断扩大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自2004年以来,在我校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的国际纺织与服装文学硕士(服装营销策划)研究生项目中,任惠斌同志担任了该项目的办公室主任职务,负责合作双方协议具体执行操作中的教学安排、教学协调、招生录取、港方授课教师接待和我方辅导教师衔接,以及项目的日常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他与其他同志一道,本着为项目负责、为学生负责、为教学质量负责的精神,对项目的运作积极认真地工作,一丝不苟地精心操作。他们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认真地履行了我方的协议义务,与香港理工大学项目负责人员进行了密切、有效的合作。作为办公室主任,任惠斌同志的工作受到了合作双方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为项目的成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该项目在2005年陕西省对外合作教育项目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在2006年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审核中,获得了专家组高度的评价。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为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和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任惠斌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在政治上严格自律;思想上热爱党、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学中关爱学生,为人师表;业务上敬业进取,业绩突出。他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鞭策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标准。体现出了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在师德方面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表率。

上一条:“巾帼建功标兵”沈兰萍教授先进事迹材料

下一条:陕西省师德标兵邢建伟同志事迹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