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名师风采 > 正文

梁昭华,1958年生于西安市, 1982年1月(77级)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系,获艺术学士学位。曾任西安市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会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学术带头人,硕士生导师。

梁昭华教授1992—2001年担任服装学院美术教研室及装潢设计教研室主任。1992年主持创办装潢艺术设计专业(1993年招生),1999年主持创办纺织艺术设计专业(2000年招生),是西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体系的主要创建人和学术带头人。曾负责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计划制定及专业教学大纲编写、艺术设计专业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先后主持了3项校级教改项目及一项教材建设项目,2007年主持申报中省共建实验室项目“数字化艺术工程创新中心”获批经费200万元。

在教学管理及教学研究过程中,先后获得了九项奖励:2009年获得西安工程大学优秀教师奖励;2009年获得西安工程大学2003—2006年先进科技工作者奖励;2007年主编基础《基础图案》获得陕西省教育厅优秀教材一等奖;2001年主持教改项目“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基础图案课程建设”,获陕西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同时获西北纺织工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年主持教改项目“艺术设计专业基础系列课程建设”,获西北纺织工学院教学研究课题优秀奖;2000年获西北纺织工学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奖;2007年指导研究生获西安工程大学第三节优秀硕士论文奖;1996年作为第一参加人获纺织总会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梁昭华教授长期从事平面设计和纺织艺术设计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指导毕业设计工作,从教至今已25年。先后主讲14门本科课程、3门研究生课程。近五年平均年教学工作量1100多学时,是服装学院最高教学工作量。在教学工程中,能够不断总结经验和积累素材,先后完成专著和教材4部:独立完成专著《现代图案设计表现技法》,湖南美术出版社1998年出版;作为第一完成人合作专著《装饰图案》,湖南美术出版社2007年出版;主编湖南美术出版社“21世纪中国高等院校美术与设计教育系列教材《基础图案》,2005年出版;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十一五”规划系列教材《色彩构成》,2010年出版。

梁昭华教授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方面工作突出,自2005年开始主持学校艺术学学科建设项目,将学校艺术类学科整合布局,组织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工作。历时五年,在学校及二级学院的支持协助下,建成艺术学学科下设六个研究方向,使我校艺术学学科形了合理的学科梯队。五年来,梁昭华教授为组织申报材料做了大量工作,并于2010年9月为学校成果申报获批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为西安工程大学艺术学科跨上新台阶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学术研究领域,梁昭华教授长期从事造型艺术基础理论研究、传统美术与民间美术研究,已形成长期、稳定的研究方向,成果显著,是设计艺术学学科梯队的主要带头人。近年来带领课题组主要从事陕西秦绣艺术、民居建筑图案、敦煌图案等研究项目,2006年主持项目“陕西秦绣艺术分类及技艺数据库”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专项4万元经费资助,现已结题;2009年主持项目“陕西传统民居建筑装饰图案数据库研究” 获陕西省社科基金0.6万元经费资助;2007年主持项目“陕西传统民居建筑图案造型及其数字化”获陕西省教育厅社科基金1万元经费资助;2007年主持项目“周至传统刺绣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获西安市科学技术局科技创新支撑计划15万元经费资助;2003年主持项目“传统秦绣艺术创新设计及在服装和装饰中的应用”获陕西省教育厅社科基金1.5万元经费资助,现已结题;2007年主持项目“依托陕西传统刺绣资源的现代家居刺绣产品设计研发”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指导性项目。梁昭华教授近年来共获的各级纵向课题六项,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授,同时也是我校艺术类专业获得纵向课题最多的教授。

梁昭华教授2006-2010年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多篇,其中会议论文三篇,获论文二等奖一篇,入围奖一篇。代表性论文有:“信息时代民间艺术发展的新思路”、“西风东化—浅析联珠纹在敦煌服饰图案中的演变”、“纷繁中的简化—解析敦煌藻井图案”、“解读陕西民间刺绣的色彩观念”等。在理论研究同时,致力于将研究成果与地方经济建设有机结合,与陕西地方传统企业及民间艺人建立了良好协作关系,协助开发特色民间艺术资源。设计开发的传统秦绣装饰品已获得外观设计专利一项,多年来,开发的刺绣产品一直作为学校各项活动的礼品,在国际毛纺织会议等大型活动中均受到好评。

梁昭华教授作为学校艺术类专业的主要学术带头人,自1993年学校恢复艺术类招生起,一直作为艺术类招生考试及评卷的主要专业负责人,严格遵守招生纪律,从未出现任何违纪事故。自2000年陕西省艺术类联考开始,多次担任色彩组的评卷负责人及命题组专家,为学校及陕西省艺术类高考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多次作为学科专家参加学校教学及科研项目的评审工作,曾担任教育厅社科基金的评审委员,现任国家工程类核心期刊“包装工程”杂志的艺术类论文评审委员。

上一条:用平凡铸造卓越——“巾帼建功标兵”沈兰萍教授先进事迹

下一条:“巾帼建功标兵”李艳副教授先进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