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名师风采 > 正文

厚德求实 开拓创新 加强师德建设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师德建设先进事迹材料

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集数学、物理、力学、统计、微电子学等多学科相互融合、协调发展、特色鲜明、整体实力强、办学层次齐全的学院。学院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微电子学专业等五个本科专业以及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纤维物理二级学科硕士点。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专任教师8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5人;教授、副教授37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6人。

理学院除担任本专业教学任务外,还承担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共48门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近年来获得省、部、校级教学成果奖20余项,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以及本科生系列教材10余部。获得国家、省、部、厅级项目30余项,获得省部、厅级科技进步奖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论文200余篇。

近年来,学院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厚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校训,确立了“以人为本,育人为先”的工作思路,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全面发展,走科研兴教、质量强院之路,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师德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各项工作

1、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全体教职工思想政治水平

学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有关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规。根据不同时期学校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加强对教职工的教育引导,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采用专题讲座、座谈讨论、心得交流、观看录像、演讲比赛、树立典型等活动,加强对教职工进行形势政策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鼓励全体教师争做师德标兵,使全体教职工更加坚定了“爱教育、爱学生、爱岗位、爱学院”的决心和意志,形成了“敬业奉献、教书育人”的良好风气。

2、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塑造师德师魂

崇高的思想境界,与人文素养、学识深浅密切相关。为了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塑造高尚师德师魂,学院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种学术和文体活动,将师德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各项活动中。近三年,共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学术讲座20余次;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陕西省和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爱岗敬业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

3、开展“三育人”活动,树立“三育人”典型

为了进一步弘扬敬业乐教、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倡导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风尚,(学院)积极开展“三育人”活动,树立“三育人”典型,大力宣传“三育人”工作。近年来,贺兴时教授获陕西省师德标兵称号;6名教师获桑麻奖教金,2名教师荣获校级名师称号,6名教师被评为“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3名教师被评为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10名教师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做好师德建设工作

一流的师资来源于一流的管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做好师德建设工作的有力保证。学院围绕师德建设的管理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亲自抓师德建设的领导小组。制定规划,强化检查,责任到人,务求实效。二是深入学习贯彻胡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重要文件精神,坚持依法治院、依法执教、科学谋划、人文管理、规范办学。三是按计划开展了“三个强化”教育、“五个意识提升”教育、干部“四做”要求、“两个表率”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三个强化”教育是强化党组织建设,强化领导艺术建设,强化中层干部管理能力建设;“五个意识提升”教育是提升竞争意识,提升创新意识,提升忧患意识,提升全局意识,提升法制意识;干部“四做”要求是做先进人、做明白人、做带头人、做廉洁人;“两个表率”教育是争做率先发展的表率、争做德高望重的表率。要求所有干部时刻高标准、严要求,寻不足、找差距,重整改、狠执行,尚廉洁、能垂范、勇争先,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提升了班子形象,提高了管理水平,提高了教师素质为创办教学强院、打造基础课教学品牌奠定了牢固基础。

三、重视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学院发展后劲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工作,近年来,先后引进陕西省百人计划教师一名,博士20余名,培养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10余名。青年教师在陕西省和学校组织的讲课比赛中获得了优秀成绩,王玲等三人获省级二等奖,张娟娟等两人获校级一等奖,孙娜获校级二等奖;学院注重鼓励教师掌握现代教学技能,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已开发了二十多种多媒体教学课件,其中由马保科副教授主持的大学物理课程多媒体教学获国家级三等奖,夏蔡娟副教授主持的基础物理实验课程多媒体教学获省级三等奖。

四、积极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把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1、重视教学方法创新

多年来,学院一直坚持两周一次的教学法活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师德建设的有关文件,深入进行教学法的研究讨论,全面总结办学经验,提炼办学精髓。学院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社会实践活动和老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坚持为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通过指导,加强他们的教学技能培养和师德提高,使青年教师真正认识到立业德为首、执教品为先的重要性,提高了他们的思想品德和教学水平。比如学院副院长贺兴时教授,是陕西省师德标兵,他虽然承担着繁重的社会工作,但始终奋战在教学与管理第一线。在教学中,他注重启发式教学,因材施教,不断把本学科最新成果补充到教材中,主编教材5部,其中1部获校级优秀教材一等奖,得到了学生和领导的好评。还有“校级教学名师”容跃堂教授等一批学术造诣深厚、职业道德高尚的教师,他们都是青年教师的楷模,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忘我的工作精神,谦逊好学、淡泊名利的崇高品德是对师德的最好诠释。

2、加强教学监控,提高育人质量,保证育人效果

在日常教学中,学院重视教学监控工作,要求教师认真备课,讲究教学艺术,追求教学效果,把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学院成立教学质量监控组,每学期都对所有任课教师的教案讲稿进行检查,评选出优秀教案讲稿进行展评和交流。近两年来,有十多名教师的讲稿在学校评比中均获得奖励。为了了解和改进课堂教学效果,监控组通过发放课堂教学效果调查表、组织学生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动态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改进。

3、因材施教,努力提高大众化教育下的育人质量

因材施教,既是教师的基本能力,又是教师应当遵循的道德规范。为了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实现因材施教、差异化教学,学院定期组织教师讨论扩招后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不同情况,从而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不断增强教学效果。

4、鼓励教职工参与教学改革

近年来,学院共承担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校教改项目20余项。目前,学院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2个校级特色专业,3个校级教学团队,4门课校级精品课程。同时,学院还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参加各种方式的教学研究活动,使青年教师开阔眼界,拓展思路,迅速成长,成为学院的教学科研骨干。

5、率先示范,培养合格人才

在教师率先示范的带动下,学院涌现了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如2010届应用物理专业学生陈浩获得全国大学生百强之星提名奖;学生社团“职业导航”获得2007年校级优秀社团称号。近年来,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个;陕西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个;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4个、陕西省一等奖15个;有7名学生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毕业生。

面对高校创新发展对师资队伍建设的新要求,面对师德建设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学院将秉承“厚基础、宽口径、强专业、有技能”的办学理念,把“厚德求实、开拓创新”精神贯穿办学始终,倍加努力,迎接机遇与挑战,着力锻炼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

上一条:我校曹敏教授获省“五一”劳动奖章殊荣

下一条: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狄育慧同志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