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梦想照进现实-胡根红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 17:19  点击量:

“中国梦 我的梦”征文比赛一等奖

当梦想照进现实……

人文学院 胡根红

(一)

周六。南郊。

餐桌上放着一个矿泉水瓶子,装了半瓶水,里面插着几枝红色的月季花。花有些蔫了,恹恹地低着头。准又是母亲晨练时在哪儿摘的吧?我淡淡地猜测。

吃过午饭,帮母亲收拾厨房。说是帮忙,其实几乎一直都是母亲在干着,我站在旁边,有一搭没一搭地接着母亲的话茬。突然,母亲扭过头来,神神秘秘地说:“你知道桌上那花儿是咋来的?”“肯定是你早上锻炼身体时摘的呗!”我心不在焉地说。母亲得意地笑着:“我就知道你猜不出来。”“早市上买的?”“不对!”“别人送的?”“也不对!算了算了,给你说答案吧。”母亲比我还急。“这是你爸摘的!”“怎么可能?”我瞪大了眼睛。“昨天中午,外面没有人,你爸让我把剪刀递出去,他很快地剪了几枝月季,从窗口扔进来的。”原来是“合伙作案”。父亲也参与了进去?我一时反应不过来。

2008年10月,父亲重病一场,痊愈后记忆受到了一些损伤,脾气也更加焦躁,经常和母亲拌嘴。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因为他俩几乎吵了一辈子。吵得再凶,吵完后,心中的怨气消失殆尽了,也就没事了。我一直觉得,他们的生活中毫无浪漫可言。原来,我是大错特错。

母亲仍旧忙碌着,我呆呆地站着,一股暖流涌入心底。瞬时,我热泪盈眶。

梦想之一:父母安好。

(二)

出差回来,上飞机前,拿出手机,正在考虑要不要给他打电话到机场接我。“我用尽一生一世来将你供养,只期盼你停驻流转的目光……”电话响了。是那个烂熟于心的号码。他将于六点到机场接我。绝非偶然,又一次的默契使然。

相识二十二载,结婚十七年,我们还在一起!即使最初的激情被现实的生活打磨殆尽,但彼此的目光仍会追逐着对方的身影,相视一笑也会觉得安心。人多的地方,我们的眼神经常会交织在一起,于是,我知道他想说什么,他也知道我想说什么。彼此的心中充满了甜蜜。

生命中有许多邂逅,可以改变我们的一生。相遇、相知、相爱、相守,我们站立在一起,却不是紧紧挨着,我们为自己、也为对方保留着一个不大的空间,清新的空气在其间自由快乐地飞舞。若干年后,我们将会一起变老。那时,你会看到,在某个地方,有两位老人,戴着老花镜,坐在晨晖中读报,他们不用太多的言语交流,一个眼神足够了。

梦想之二:执手偕老。

(三)

宝贝,昨天晚上看了你写的《泡泡》一文,我有点震惊。你的文笔还是一如既往的好,但是,我不想看到你的哀伤。

人的一生中最难忘的是童年。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都曾细细地品味过,从而慢慢领悟了人生的真谛。而你,正在慢慢地领悟。

人总要学着长大,当童年渐渐远离时,我们的收获也是非常丰富的。所以,不要惧怕成长,心怀感恩之情,快快乐乐迎接它的到来。

宝贝,你是我们生活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寒冬出生的你,风雨中的这点痛算什么?希望你健康快乐地成长。

还记得这首小诗吗!这是你不到六岁时写的:

今天,

我和妈妈下楼去玩。

玩着玩着,

妈妈笑了。

我发现,

妈妈的爱就是美丽的微笑。

开心点,我的宝贝!

梦想之三:伴子成长。

(四)

一张做旧了的照片,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这是我始料未及的。

我平时是不与学生合影的,尤其是毕业季。一则本人不上相,二则不喜欢离别的感伤氛围。这张照片怎么会去照的,我已经忘了,但时间还是记得很清楚。2011年6月22日,07级学生论文答辩正在进行,在A315教室外的走廊上,我和方正、刘曼、高敏、杨梦馨、罗一鸣、杨芳、李尧、冯源、赵海鹏等9名学生合影留念。几天后,他们便各奔东西,在更为广阔的天地间继续自己的逐梦之旅。

前几天,在一个女孩的空间里看到了这张照片,便果断地据为己有。照片别出心裁地做旧了,黑白色与现实有了距离,但所有人笑靥依旧。

照片上的9名学生,留在西安的有5人,1人在安徽,1人在内蒙,1人在甘肃,1人在榆林。毕业后再见过面的有4人,其他的只是在QQ或电话里联系过。忙了,远了,对彼此的关心却不曾断过。

大学学习的特殊性,让师生间的距离远了很多。无论怎么努力,每一届学生的名字还是记不全;毕业前夕认识了一些学生,他们很快又匆匆地离去。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些孩子们情愿或不情愿地来到这里,在四年间留下了快乐或不快乐的印记。但无需质疑,这里,这四年,在他们的回忆里将永不褪色。

我不是事业型的女人,但我非常喜欢自己的工作。我没有把它当作毕生的大业去追求,那样太累;我会尽可能轻松地和学生度过每一节课,向他们传递拥有知识的愉悦。我不想让师生关系被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隔开,因为人与人之间需要交流。我向来不会以成绩的好坏来评判自己的学生,我也不会以优劣来定位自己的学生,这些外在的东西迷惑不了我的师之心。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明辨是非、真诚待人、善于思考、不卑不亢,所以,在教授知识之余,我会和他们一起分享、一起讨论,不求争得个你对我错,只为让彼此的心更加的澄澈。梦想之四:桃李天下。

(五)

我喜欢游山玩水。杏花春雨的江南,黄沙秋风的塞外,明月清泉的山林,修竹欹梅的苑囿,常常会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世界那么大,总有我到不了的地方,但是,我可以让我的足印尽可能的远……晴好的日子,邀上二三好友,逛街购物,爬山戏水,无所顾忌地吃喝,心无旁骛地说笑,便觉得自己是个自由的人了。偶尔,独自坐在步行街街角的饮品店,看窗外人来人往;偶尔会和一个人对视,于是,几十亿分之一的机率出现了。有时候会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喜欢坐公交出行。随意地下车,随意地登上另一辆车,没有具体的目的地,不知不觉便阅尽了一个城市的姿容。

我喜欢当下的生活。这些红尘俗事我永远也不会厌倦。我只想做一个快乐的凡人。幸运的是,我做到了。

梦想之五:乐享生活。

最绚烂的美丽,其实,一直藏在你身上,等待你用梦想的力量去释放。美丽不是生活的捷径,而是生命的华章。唯有梦想,能在瞬间把人生点亮。

我的梦,中国梦。


下一条:中国梦 我的梦 一个教师的“梦想独白”-姒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