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建功标兵”沈兰萍教授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 17:15  点击量:

内容提要:沈兰萍,女,西安工程大学纺织与材料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校党委委员,校工会副主席,纺织与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碑林区人大代表。

沈兰萍同志忠诚教育事业,热爱纺织工程专业教学工作,教学态度严肃认真,教风严谨,一丝不苟。近三年来,主讲了《织物结构设计》、《装饰纹织物设计》、等多门研究生和本科生

沈兰萍,女,西安工程大学纺织与材料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校党委委员,校工会副主席,纺织与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碑林区人大代表。

沈兰萍同志忠诚教育事业,热爱纺织工程专业教学工作,教学态度严肃认真,教风严谨,一丝不苟。近三年来,主讲了《织物结构设计》、《装饰纹织物设计》、等多门研究生和本科生专业课程,指导了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工艺上机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指导和培养硕士研究生29人,近三年共完成教学工作量2622学时,年均874学时,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中注重启发式教学,因材施教,能够把本专业最新科技成果补充列到教材中,课堂教学信息量大,注重理论有关系实际,教学效果良好,得到学生和领导好评。

沈兰萍长期结合纺织工程专业改造,积极编写教材,主编出版的教材有:

(1)“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织物结构与设计》、《纹织物设计》

(2)“十一五”部委级规划教材《毛织物设计与生产》、《产业用纺织品设计与生产》

(3)全国纺织高职高专规划教材《织物结构与设计》

(4)其他教材及著作《新型纺织品设计与生产》、《织物组织与纺织品设计快速设计》、《装饰织物设计与生产》、《纺织品大全》等。其中《纺织品大全》一书2007年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织物结构与设计》一书2006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十五”部委级优秀教材奖。

沈兰萍积极参加教学法研究活动和教学改革,作为课题第二人完成的“加强纺织工程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项目2007年获陕西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的“纺织品性能测试课程体系改革及对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教改项目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纺织品设计类课程改革与实践”教改项目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参加陕西省教改项目“纺织工程专业产品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工作;现为陕西省级精品课程《织物结构设计》课程的主持人,陕西省级教学团队“纺织工程专业平台课程体系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沈兰萍同志能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几年来,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了科技部支撑项目“高效环保染色新技术”的研究工作,作为第二负责人主持了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微悬浮体节能减排技术在纯棉纱前处理中的研究与应用” 、“混胶法染色与棉散纤维性能关系”的横向科研项目。作为第二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科技攻关计划专题“大豆蛋白纤维纺织染整技术及针织产品开发”项目,该项目2006年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作为主持人承担了陕西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项目“基于空心微珠的超微粉体改性研究及功能性织物开发”和“Outlast调温纤维织物的生产工艺研究及产品开发”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陕西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大豆蛋白纤维性能研究及产品开发”和“大豆蛋白纤维新产品开发”。沈兰萍同志还参加国家科技部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纺织印染后整理新技术”、国家商务部“出口棉及其混织物低甲醛技术指南”等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三年来,在《棉纺织技术》、《毛纺科技》等科技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

沈兰萍同志工作积极主动,成绩突出,于2009年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之光教师奖、2009年获陕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08年1月获陕西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先进工作者称号、2007年3月获陕西省“巾帼标兵”称号、2005年2月获陕西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先进工作者称号、2007年1月获学校2006年度工作优秀处级领导干部称号、2006年6月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05年9月获学校2003—2004、2004—2005学年优秀教师称号;她所领导的纺织与材料学院党总支于2003-2007年三次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2005年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创优评差最佳单位、2006年和2009年两次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同时由她领导的学院分工会2007年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上一条:“巾帼建功标兵岗”校医院先进事迹材料
下一条:陕西省师德标兵任惠斌同志事迹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