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建功标兵”李艳副教授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 17:15  点击量:

李艳副教授自1995年在西安工程大学工作以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工作着、积极向上地进取着。

她钟爱教育事业,作为教师,始终以为人师表为准则要求自己:

教给学生新知识。在教学改革方面不断更新和完善教案讲稿,探求科学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外贸英语函电》讲稿曾荣获过校级优秀讲稿一等奖。通过努力,她的授课内容充实,有内涵、有深度、有互动,得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每年教学工作量均超额完成。

教给学生做人道理。不仅教书同时育人,从要求学生不随便丢弃垃圾纸屑到教给他们如何做一个社会人以求更好地融入社会。在平时授课中随时提醒他们做人、做成功的人应该具有的品德素养。

以一颗母亲的心关爱学生。学习《外贸英语函电》需要较好的英文基础,英文不好的同学容易放弃,对每一届学生,李艳总会告诉他们“不放弃,英文不好找我来补,我会很乐意”。每当社会事件发生,如地震、事故等,她总会谆谆嘱咐他们“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学海无涯!为更好地配合教学,科研水平也需要提升。自硕士毕业后,仍深感科研素养不够的李艳考取了毕业条件高但是具有良好科研平台的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没有老人帮忙照顾小孩,她就工作、家庭和学业兼顾,与博士导师密切合作,主要从事中国性别平等、弱势群体保护与公共政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并作为关键人物参与联合国社会性别基金、福特基金、美国斯坦福大学“校长国际研究创新基金”、国际计划、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多项软科学基金以及多项国家计生委资助的课题,实际主持河南某县区级实验区的社会性别平等促进与社会政策协调项目干预和评估工作,推动该区委区政府出台治理出生性别比失调的政策系统,该政策系统得到了国家计生委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李艳副教授曾主笔撰写《全国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关爱女孩行动” 专题调查研究报告》,作为撰写人之一,参与《国家关爱女孩行动报告》(后作为《中国的关爱女孩行动(绿皮书)》出版)、《关爱女孩行动国家实施方案纲要》和《国家关爱女孩行动需求调查报告》等多项国家级研究报告的撰写,这些报告均被国家计生委完全采纳。

顺利取得博士学位后,李艳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农村大龄未婚男性的社会融合》一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陕西省出生性别比治理的社会政策系统研究》一项,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委托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项《陕西省家庭问卷调查》一项。至今为止,发表ISTP检索文章一篇,CSSCI检索论文五篇,以及多篇其他论文,一部专著正在校稿待出版中。

同时,所参与撰写的《关爱女孩行动的国家战略与工作策略研究报告》获得国家人口计生委颁发的第五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婚姻状况与社会融合》获得中国社会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论文二等奖。在年度业绩考核中曾多次评为优秀,教学方面,所讲授的课程讲稿曾荣获校级优秀讲稿评比一等奖。

李艳利用一切交流和进修机会来开阔眼界和知识面,紧跟国际研究前沿。如,参加第一期妇女/性别研究研训班和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中国社会性别基金项目管理能力建设研讨班;出席首届社会性别与公共管理论坛、第二届中国人口科学论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全国学术研讨会、社会变革中的当代中国家庭国际研讨会、中国社会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和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均在会上宣讲了论文。同时,李艳还走出国门,于2010年赴德国洛特林根大学研修,近距离学习德国民族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科学先进的科研手段和方法,进一步提升了本人的科研能力。

上一条:“巾帼建功标兵”梁昭华教授先进事迹材料
下一条:“巾帼建功标兵岗”校医院先进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