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凡铸造卓越——“巾帼建功标兵”沈兰萍教授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 17:15  点击量:

沈兰萍,女,西安工程大学纺织与材料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校党委委员。兼任西安工程大学校工会副主席、校女工委员会主任,纺织与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碑林区人大代表。

一、 爱岗敬业,岗位建功

沈兰萍同志从教29年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心尽力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无论是基层一线的教学、科研工作,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工作,还是学校、社会的兼职工作,尤其是对于一位教师的神圣使命——教书育人,更是二十五年如一日,一丝不苟,认真而执着,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许多荣誉,赢得了学校万余名师生的信任、喜爱和赞誉。

在教学中,她全身心地教书育人,努力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了情为育人所系,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高级纺织专业技术人才。二十多年来,她以身立教,业务过硬。先后讲授过纺织品设计、纺织工程专业等十多门课程;承担过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专业课程设计等各类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工作,指导了40余名硕士研究生。作为教学带头人,她所在的纺织工程专业被评为省级名牌专业,主持建设的“织物结构设计”专业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主持建设的“纺织工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主持领导的教学改革项目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成果奖,她本人也多次荣获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校级名师、学校教风建设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等称号。

二、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沈兰萍同志在教学工作中善于启发、联系实际,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同时保持自己开拓创新的作风。为充实教学内容,保证培养质量,她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科研探索,承担的“加强纺织工程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获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一等奖、“纺织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和建设”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教学成果三等奖、“纺织品设计类课程的教学改革”等3项教改项目先后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三等奖。先后主编并正式出版了《织物结构设计与生产》等5本教材,其中《毛织物设计与生产》等2本教材为“十一五”部委级规划教材,《织物结构与设计》一书被评为“十五”部委级优秀教材。先后主持“大豆蛋白纤维的性能研究及产品开发”等4项省级科研项目以及科技部、商业部“棉及其混纺织物低甲醛整理新技术指南”等3项部级项目;参加“可降解非织造布在农业栽培上的应用”等1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四等奖各1项,厅局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得了“织物防辐射热性能测试仪”等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在《棉纺织技术》、《毛纺科技》等国内刊物上公开发表了8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和陕西省纺织工程学会学术论文优秀奖励。

三、作风优良,无私奉献

沈兰萍同志在完成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担任许多兼职工作,她牺牲业余时间,克服各种困难,以一位女教师特有的爱心和细心体察当代大学生丰富复杂的精神世界,观察和关心社会,她坚持为学生、为社会服务,在学生需要帮助时,不是简单地直线解答,而是“绕弯”、“支招”,出主意、给办法。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准确地把握好学生的成长规律,有效地履行教育者的引导责任。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并被有关部门采纳,使她所在辖区的道路、环境发生了根本地变化。她所领导的纺织与材料学院近年曾多次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先进集体、陕西省“创佳评差”最佳单位、陕西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学校先进集体、先进党总支等称号,她本人也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陕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学校优秀党务工作称号。面对众多的荣誉,沈兰萍表现的极为从容和冷静,她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荣誉是组织和同志们对我的鼓励,更是同学们对我的期待。”朴实的语言,表达的却是崇高的精神。

这就是沈兰萍同志,一位普通的女性,一位把青春和智慧都奉献给了学生的教师。她还忙碌着,努力着,正以点点滴滴的平凡小事,铸造着启迪心灵的卓越精神。

上一条:校领导教师节慰问姚穆院士及获奖教师代表
下一条:“巾帼建功标兵”梁昭华教授先进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