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0:27  点击量:

各代表团:

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拟于本学期末(2021年元月初)召开我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为进一步发挥代表提案在维护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令第32号)及《西安工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办理工作实施办法》等法律、规章、制度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现就我校八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案原则

(一)全局性原则

应正确体现国家、学校和个人三者的关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客观分析学校建设事业和教职工职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二)代表性原则

应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和建议,能够集中反映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以及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对学校工作大局或多数教职工工作和生活产生积极影响。

(三)可行性原则

应充分调查论证,并提出具体工作建议,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四)规范性原则

应按照提案规范和须知,并使用统一编制的提案表提交。

二、提案要求

(一)提案是教代会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内容,代表须以严肃负责的态度行使提案权。拟订提案前应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听取广大教职工意见,保证提案质量。

(二)代表提案由各代表团收集、整理、初步审核后将符合规范的提案送交提案工作委员会(设在校工会办公室)。

三、提案规范

(一)提案由1名教代会代表提出,5名及以上教代会代表附议方为有效。

(二)一事一案,问题明确,言之有据,建议可行。

(三)提案相关内容可按照《西安工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提案指南》(附件1)提出。

(四)以下内容不可作为提案、意见或建议提出:

1. 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内容;

2. 不属于学校或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内容;

3. 不符合技术规范,一案多议、多案多议,缺乏可操作性;

4. 未经过充分调查、考证、案不符实的;

5. 属于学术研讨的问题;

6. 属于应向纪检监察部门举报或揭发的问题;

7. 涉及教职工自身或他人个别具体问题的;

8. 职能部门已明确答复待办的事宜。

四、征集要求

(一)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采用纸质版及电子版同时提交,代表可进入校工会网站下载专区下载《西安工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提案表》(附件2),按须知要求认真填写,经提议代表和附议代表本人签名后交各代表团初审。

(二)不作为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等,可进入校工会网站下载专区下载《西安工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意见和建议用纸》(附件3)进行填写,交各代表团初审。要做到一事一纸,内容具体。

(三)征集时间截止至2021年3月3日,请各代表团于2021年3月10日前将初审后的提案、意见和建议送交提案工作委员会(设在校工会办公室)。

联系人:刘小钊 袁静

联系电话:62779239 82330024

附件:1.《西安工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提案指南》

2.《西安工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提案表》

3.《西安工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意见和建议用纸》

西安工程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0年12月23日

附件1

西安工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提案指南

一、在学校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方面的建议

(一)应该进行哪些体制机制的改革,以激发教职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如何进行行政效能提升,以提高工作执行力和效率?

(三)如何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探索我校教育评价改革新思路新举措?

(四)如何进一步优化校院两级管理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

二、在学校学科建设方面的建议

(一)如何以学科特色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探索建设一流学科新举措?

(二)如何按照“做强纺织、做靓设计、做优相关学科”的建设思路,增强特色优势学科和其他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

(三)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学科团队?

(四)如何激发现有学科团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在学校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议

(一)研究生教育如何解决生源、教学模式、课程建设、分类培养、导师立德树人、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

(二)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风学风,打造示范性“金课”?

(三)如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建立双创教育长效机制?

(四)“新时代高教40条”明确的各项要求,学校里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教辅部门如何对接?如何落实?

(五)如何进一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建议

(一)如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厚植成长成才土壤,建立健全教师、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干部、职员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如何在大力引进与培养的同时,做好稳才、用才工作,营造每个人才投身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发挥高层次人才的作用?

(三)如何加强教师师德师风教育,积极发挥教师在立德树人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激发教师潜心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五、在学校科学研究方面的建议

(一)如何围绕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平台、科研团队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增强承担重大科学项目、提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技创新的能力?

(二)如何进一步发挥科研激励奖励办法在学院年终分配、教师年终奖励中的积极作用?

(三)如何进一步推进技术转移转化机制和模式等方面改革,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四)如何进一步挖掘和增强学校教师的科研能力?

(五)如何进一步改革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赋予教师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

六、在学校综合服务及民生方面的建议

(一)面对长期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如何挖掘校友资源、科技成果转化、社会有偿服务等潜力,提高自筹经费能力?

(二)面对当前学校发展现状、行业地位,如何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三)如何发挥学校服务保障、基础设施、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如何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建党百年做贡献,巾帼立志展芳华”“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庆祝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2020年12月23日西安工程大学2021年教职工生日蛋糕采购项目成交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