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感悟 > 正文

“中国梦 我的梦”征文比赛二等奖

中国梦 我的梦—一个教师的“梦想独白”

艺术工程学院 姒晓霞

一个多世纪以前,“梦想”这个词在积贫积弱的中国大地上或许还是一个很奢侈的字眼。那时的中国老百姓只希望吃饱穿暖、平平安安,那时的年轻人只希望求学上进、接受新知,那时的中国女性甚至只希望获得走出家门的权利……然而这些在今天看似平常的一切在半殖民半封建的中国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那样的遥不可及!

历史早已灰飞烟灭,但读过历史的人一定会在触碰“梦想”这个词的时候感怀万千!中华民族在二十世纪的崛起经历了太多风霜雨雪、经历了太多艰辛苦难,一代代中国人的挣扎、苦痛和奋斗都只为今天的国泰民安!而今的我们可以坐在窗明几净的大厦里办公,可以在阳光明媚的绿茵场上尽情挥洒汗水,可以乘坐便捷的交通工具游历名山大川、五湖四海,可以与家人一起其乐融融、共享天伦……建国以来的65年间,我们取得了傲然于世的成绩:经济腾飞、文化繁荣、社会安定,中国以大国姿态在国际社会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人为之自豪,世界为之瞩目!

然而,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国社会当下还要解决诸如环境恶化、贫富差距、社会福利、地区稳定等一系列问题。只有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孜孜不倦地奋斗和拼搏,我们才能真正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饱含着民族生生不息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满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催人奋进的紧迫感。它唤醒了每个中国人内心的理想和信念、责任与追求。这个“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的确,没有“小我”何来“大我”?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华夏民族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梦想都是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重要基石。还记得为“中华崛起”之梦而读书的少年周恩来吗?还记得以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为毕生追求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吗?还记得虽历经挫折但坚信电子商务必将引领未来经济的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吗?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而我们不难发现的是,曾经的他们都是人群中那普普通通的一个,只因为有梦想,更重要的是他们为自己的梦想全力以赴地去拼搏、身体力行地去实干,忍得住寂寞、受得了磨难,梦想才最终成为了现实!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说得正是这个道理吧!

梦想往往是恢宏和高远的,笼罩着理想的光环。正因如此它才令人向往、魂牵梦绕。但我们不能如痴人说梦,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每一个实现梦想的人都是脚踏实地、绝不虚度光阴的人。梦想如指路的明灯引人前行,但路途平坦或是泥泞总得如苦行者万水千山、步步为营;梦想是风光旖旎的彼岸,但一帆风顺还是风雨飘摇总要像水手起锚掌舵、乘风破浪。所以,梦想既是遥远而抽象的,又是现实和具体的。对每个人而言,就是树立一个远大的人生目标,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然后从日积月累、每时每刻具体的事情做起,不断向终极目标靠近,最终从量变达到质变!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曾经无数次反思过自己的梦想是什么?认真搞好专业,讲好每一堂课,做好学术研究,发表有分量的论文,做学生敬慕的大学教授!或许这应该是很多大学里的中青年教师的梦想。而当国人纷纷讨论着“中国梦”,跃跃欲试地实践中国梦时,我忽然发现我的这个梦变得模糊了,或者说我的这个梦显得渺小和狭隘了。一个人的个体和整个民族、国家还有这个时代究竟用什么内在地关联在一起?一个人的存在又用什么可以证明其存在的价值?当我们被纷纷扰扰的乱象所蒙蔽,当我们被暂时的名和利所迷惑,走了太久却往往会忘记自己当初为什么而出发!

于是,静下心来从头梳理,多少还有些欣喜,因为自己曾经作为梦想去追求的东西其实是通向真正梦想的必经之路,是建立梦想王国的砖瓦基石。没有良好的学术素养和积淀、没有做好一个教师该做的基本工作,学生就无法从我们这里汲取知识和智慧,无法获得走上社会的必要能力、从而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那么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就不存在了,而作为教师其存在的价值也就不存在了。所以,作为一名教师,我真正的梦想是培养“人”,培养道德、思想、认知、能力等各方面丰富而健全的人,培养扎实努力、能在社会发展的洪流中推波助澜的人,培养用自己的行动和实践足以影响他人继而影响社会的人。而实现这个梦想的前提,是我自己首先要做好一个人,做好一个称职的老师。

现在去回想过往的点点滴滴,在日常的工作中,其实做好一个老师除了前文提到的那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的具体事情需要我们去实践,更重要的还有用自己的真心和关爱去教育和启发学生,往往是一句发自内心的鼓励,一次平等而真挚的谈心,就会在一个学生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代过的05级班里曾经有一个来自宝鸡的男孩,相貌平平,却热爱文艺,他心目中的优质偶像是“小虎队”的苏有朋,希望有机会能和他见面成为朋友。就是这个看似幼稚的“梦想”支撑着这个孩子努力地学习。因为他的热情和执着,我在他进校不久后让这个孩子担任了团支书。他从没做过班干部,信心不足,在班里专业也平平,曾经自卑地想放弃。但他来找我谈这个想法时,我告诉他不要给自己负面的心理暗示觉得自己不行,不坚持怎么能成功?而且他跟很多同学比起来有梦想有热情是最大的优势!从那以后,这个孩子振奋精神,全力以赴地把团支书工作做的有声有色。现在,他已经是湖南电台一个出色的音乐DJ,而且通过工作采访他早已实现了和苏有朋见面并成为朋友的梦想。他后来见面时曾告诉我说,当年我那句“不要给自己负面的心理暗示”日后成为他重要的思想法宝,当他面对困难想退缩时,他都会想到我这句话,从而改变态度积极地去面对一切。他很感谢我在学校里教给他的这些。现在的他事业蒸蒸日上,凭借个人的能力在单位干得风生水起,已经是自己频率的副总监。他还自己成立了专业的培训公司、婚庆公司。当初的“梦想”已经扩大和提升,他还在乐此不疲地奋斗着……

这个孩子的经历也经常在提醒着我、启发着我。能影响一个人、造就一个人,这就是一个当老师的人的“梦想”吧!有梦想的人、努力实现梦想的人是幸福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自己教过的学生成为社会栋梁,当这些曾经的孩子们长大成人实现了他们自己的梦想,不也正是我们梦想实现的那一刻吗?为了那幸福的一刻,我也会无怨无悔,在这条教师的梦想之路上走下去!当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自己梦想前行的道路上义无反顾时,实现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指日可待了……

上一条:我与师生共筑梦-高建会

下一条:中国梦 我的梦 有梦就能远行-周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