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感悟 > 正文

“中国梦 我的梦”征文比赛三等奖

从教30年的随想

人文学院 张宝亚

很少有人认为,一件事情一直做了30年还会有新鲜的感觉。到今年9月,我的教师生涯走过了整整30年。不久前被一名新教师问到讲坛上的感觉,我知道他是想问这么多年讲坛是否对我还有吸引力。由于从来没有静下心来想过这个问题,无语以对,只能以笑作答。但从他的表情看,他似乎以为我已经没有了感觉,正像长时间重复一件简单的事情,会由平常消磨到麻木。

其实,讲坛与我有着久远的缘源。虽然中小学阶段是在文革中度过的,但是,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人是我的小学老师。高考恢复后,是我老师鼓励我参加高考,虽然没有读师范,但教师工作一直是我理想的职业梦想。30年前那个秋雨绵绵的9月,我大学毕业,带着一个人可以扛起的行囊,从那个清朝末年开办的大学到现在这所大学工作。从此在这个三尺讲坛上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30个春夏秋冬。学生在一届一届的新旧循环,我却和许多同事一样在原地固守。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好快啊,想想看当年那个23岁的青春年少,踌躇满志、风华正茂样子,30年后到了知天命之时,虽精神抖擞,毕竟两鬓染霜,这一切竟然全发生在不经意间。第一次上讲坛的情景犹如发生在昨天一样的鲜活、清晰。那天早上,身着正装,抱着十几本西方哲学专著,样子很好笑,好像学问全在自己的怀里,其实上课时哪有时间看书。很可能是为了吓唬学生用的,当时高考制度恢复没几年,学生的年龄参差不齐,有的学生比教师年龄还要大。虽然准备充分,但仍然心情忐忑;表情看着轻松,其实是装出来的。记得第一节课是给大二的学生讲:哲学是什么?仅古希腊那几位老头(赫拉克利特、柏拉图、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就把学生本来还算清晰的思维,搅得如坠雾中。课间,引来一大堆学生围堵,男生想为难一下新老师,看看衣冠楚楚的外表下面是否有些真货色;女生们提问大多可能是想引起这位帅哥老师的注意。而老师就像是你们谁也难不住、问不倒的夫子!想想看:一个综合大学的高材生应对那些只知道做数理化习题的书呆子,不说是大材小用,就算真说错了保他们也发现不了。第一次上课后的那种感觉,不亚于奥巴马初为总统时,在就职仪式上的感觉,激动、兴奋、并伴随着错乱---

教师的工作虽然是在讲坛上,但讲坛可是一个神圣的地方。不论你心情再怎么不好,也不管你遇到麻烦事心里再怎么纠结。一走上讲坛,你都得情绪饱满、神情专注,表现出若无其事。教师有着职业本身赋予的使命,不得不使从业者对讲坛心存敬畏。你是人,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你可以有消极情绪,你也可以有悲观思想。但是,你不可以把这些东西在讲坛上传递给学生。他们正在成长的心灵和你教师的职责要求你传递给他们的永远是正能量,一种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你的情绪发泄可能叫他们几十年后还会想起,从而在心里对你产生负面评价。

一年一年过去,讲坛也已经叫人习以为常,虽然有时口如悬河、情绪激昂,有时语态平和、心如止水。但有机会且有人与你分享你的思考、你的感悟,这过程也是叫人愉快的。近年来,无论是去外地出差还是学生返校,与毕业10几年、20几年的老学生见面。学生们经常会说,老师你是否记得你说过什么话,我现在还记得!老师你的什么话对我一直有影响。老师哪能记得给你们说过什么话。一个以说话为职业的人,每年都要在课堂上讲几百小时的内容,同一句话也要换着花样说。他们在不同年龄段、不同时期感兴趣的问题不同,他所说的事情肯定是不同时期,他所专注思考的话题。

讲了10年哲学后转行,改上法律课,学科的特点使这个课程与枯燥、抽象的哲学思辨相比,那简直可以说是热闹非凡。加上律师执业与社会上三教九流融在一起的工作经历,丰富的话题加上多彩的案例。有时候课堂上天南地北、古今中外、天花乱坠的信马由缰。稍不注意到了下课时候,你抛出去的话题还没收回来,急忙中除了你自己找不着北,还会把学生的思绪弄得云里雾里飞。

去年学校专家听课,一件自己代理过的实际案例讲得我唾沫四溅。学生们也伴着讲述的案件情节和起伏跌宕的节奏,表情起落、神态变换、兴奋不已。下课后略显得意地征询专家意见,专家说:挺好、很生动,就是你一节课始终没有板书。我很是不以为然。在教研室业务会上,我自嘲说:你们谁见过有哪位“大家”讲课时还要写板书,呵呵。

讲坛确实是一个叫人很有感觉的地方。如果你讲的内容学生不喜欢,面无表情、目光呆滞,那你会有度时如年的感觉;而当你讲的内容学生很有兴趣,那种如饥似渴、表情生动的样子,会给你一种积极的互动,让你有一种不知疲倦、如歌手在舞台上声嘶力竭、闭上眼睛的那种享受、陶醉的感觉!孔子其所以诲人不倦,是因为老先生讲的内容把学生给吸引住了,我想很可能就是这样的。

其实,教师的工作不是重复;讲坛也不仅仅是三尺之隅,而是一个广阔无比的天地。课程内容在更新、学生面孔在变换、时代历史在前进、你的思想也不会老停留一个地方。新的事情总是能激发人的热情!就像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这句话表述的意思一样,讲坛上就是这种感觉。

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国梦的愿景,并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能够活得出彩。其实,如果一个人能把我的梦与中国梦结合在一起,你从事的工作可能很平凡,很卑微,但如果这种工作与你的兴趣、爱好相一致,凭自己的良知尽自己的责任,你就是幸运的。有梦的人是充实的、幸福的,活得出彩的!

上一条:梦想 在工程大延伸-常传旭

下一条:师德梦,教育梦,中国梦-傅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