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感悟 > 正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若水无声,因为有爱”。首先我非常荣幸站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一起交流。我只是一名从教三年的青年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我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深知自己不是最优秀的,但我自豪并享受于自己的平凡,因为——我是幸福的!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我们的教育信念应该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从自己手中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自己的一生。”培养出一个幸福的人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幸福的事。也许,对于有些人来说,吃饱穿暖,买房买车就是幸福;也许对于有些人来说,评职称,拿项目,得名望就是幸福。那么,在座的教师们,今天,你幸福了吗?

提起教师,人们无不敬仰歌颂,打开百度随便一搜,歌颂教师的各种诗句扑面而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洒去碧血化春雨,赢得桃李吐芬芳”“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所有这些溢美之词均着眼在“奉献”“牺牲”二字。但站在这里,我不想一味的片面的去强调那冷冰冰的“奉献”就是幸福。“幸福不会独自来临,它存在于许多小的瞬间当中”,在我三年的教学生涯中,深深体验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当我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每个学生都吸引着我,我对工作的结果愿意有一份承诺,于是我全然忘掉了时间,我感到幸福;当我营造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和学生一起克服困难、一起享受成功,我感到了幸福;当我所教的孩子认同于我的观点,思想有所进步的时候,我感到了幸福;当我渐渐地发现,知识得到不断地充实,自身得到不断完善时,我感到了幸福。”

是的,教师这份职业于我而言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坐对韦编灯动壁,高歌夜半雪压庐”,这是饱读万卷书的幸福;“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这是科学研究中智慧碰撞的幸福;“天机云锦用有我,剪裁妙处非刀尺”,这是上课旁征博引、引人入胜的幸福……然而,我要说的是,爱人,与被爱,才是一种最崇高最终极的幸福。

三年前,刚刚踏上教师岗位的我饱含激情,怀揣着理想来到这里,但当梦想照进现实,似乎不再如初般那么美好。微薄的工资,曾经让我艰难的支撑着物价不断上涨的生活;五门课的繁重教学任务曾经让我的嗓音失声了将近两个月;每年的科研到款、论文发表更让我身心俱疲。曾经,只顾着压力山大的我如行尸走肉一般丧失了理想,丢失了灵魂。同学聚会,朋友热情的问候我:“你最近怎么样?”,我答:“活着!”。工作和生活的疲惫让人忘记了思考,这是可怕的。有一天,我坐在校车上看到了这样一句话,“If you can dream it, you can do it; if you can do it, you can perfect it.只要你敢想,你就能做;只要你能做,你就能做到最好!”。我想教师的生活绝对不应该是这样,我必须要改变它!面对每天一如既往的上课,我都想象成是一次与学生的约会,约会的对象是一颗颗最年轻的、最具生命力、最具想象力的心脏,这让我瞬间充满能量。怀着探究学生内心的好奇,了解学生、走近学生、打入到学生内部,同他们朋友般的交流成为了我最大的兴趣,渐渐的,一种对学生的爱在心中不知什么时候扎下了根,我经常拿我大学时期的经验和学生分享,包括我曾经追求的,收获的,失败的,后悔的,甚至是出丑的都讲给他们听,学生也总是喜欢探究老师隐私的,所以他们听得很认真,很开心。从他们的眼神和时而兴奋、时而思考的表情中,我也看出我正在实施着一场人的教育、爱的教育、道的教育,这是可以说是在无意中发现,在有意中实施的。就这样,关爱成为了一种习惯,无私成为了一种享受,工作成为了一种幸福。

学生的心是最聪慧、最纯净、最敏感的,当他们感受到了爱,会立即回报给你以更大的惊喜。每当教师节,总能收到学生们十分密集的祝福短信,看得人甜蜜心醉;学生们知道我的嗓子不好,大家凑钱买了一个水杯,加上温暖人心的话语,让我感动异常;最难忘的是2012年的教师节,由于我上的是新课,有位督导组的老教授刚好那天来听我的课,我的情绪立马紧张起来,就在我忐忑的打开书本,调整好ppt,刚要开口说第一句开场白的时候,突然下面一句“起立”,所有同学利索、整齐的弹跳一般的站起,并集体大声说:“老师节日快乐!”,我被这突如其来的“礼物”吓得一哆嗦,惊恐得看着大家那一张张喜盈盈的笑脸,继而故作平静得对大家幽了一默:“谢谢大家的惊喜,真的很惊喜,以至于差点成了惊吓”。由于一排排站立的身体,老教授严肃的脸被彻底淹没在了最后一排,我顿时不紧张了~~~下课后,老教授径直走到我的讲桌跟前,就说了五个字:我很感动啊。在那一刻,我看着老教授,看着学生,再想到自己,这不就是一个老、中、青用心血来传承交接的感人场景吗,一股强烈震撼的情绪涌上心头。老教授除了那四个字以外没有再对我的课堂内容做更多的评价,只是默默的背过身去走出了教室。从他闪光的眼神、激动的语气和有点落寞的背影来看,对于这个他站了一辈子的讲台,他是不舍的,对于这群可爱善良的学生们,他是不舍的,对于教师这份平凡的职业,他是不舍的。这位老教授的名字我不知道,我只是经常想起那个场面,经常默默的祝福这位前辈,因为从他的表情我感觉到,听课任务不重要,课堂效果不重要,甚至连知识技能的传授相比之下也不重要,爱才是教育中最重要的,他肯定对自己一届届的学生付出了广博而又深刻的爱,所以才会有那样的不舍!

直到现在,我一直喜欢手握着我的手机,并不因为它多么贵重,相反的它还很笨重,但是这里面存储着我所带的三届学生的各种祝福短信,有平日周末发的,有节日发的,有毕业临别前发的,还有学生工作后发的,当我赶到疲惫时,就翻出来看一看,这些是我精神的力量,是我继续付出我更多爱的源泉和动力。因为有爱,对职业的爱,对学生的爱,我变得幸福了!

著名记者柴静说起自己和采访对象的关系时说过一句话,“我想做的只有陪伴着你一起在寻找的路上,一起去感受生活的滋味,共同经历”,这句话也给了我一些启发,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大概也是相似的。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我们教师就是“善利万物“的水。当其为雨露,则润物而无声;当其为云霞,则遮天以蔽日;当其为池塘,则包容万物;当其为瀑流,则一泻千里;当其为河海,则滚滚而成涛。蜗居斗室,则平静而安详;汇入江海,则汹涌而澎湃。平淡是我们的本色,耕耘是我们的脚步,无悔是我们的追求,燃烧是我们的价值。

“人的一生只有三个日子: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叫无奈,今天叫无畏,明天叫无悔。”到年迈花甲,蓦然回首,感慨平凡孕育了伟大,生活赐予了幸福。我不迷茫于远处的群山,我执著于脚底的泥沙,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下去。我坚信:从教人生,有爱无悔。我愿意:生是教育界的人,死是教育界的死人。若水无声,因为有爱!

上一条:爱心的传递 师德的传承-杨小红

下一条:高尚的师德,心灵的归宿,美丽的中国梦-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