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感悟 > 正文

记得法国作家卢梭说过:“榜样!榜样!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学生以任何东西。”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我想,我们每个教师的师德就如同这里的“榜样”和“阳光”。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所以说教师是旗帜,学生如影随形般地追着走;教师是路标,学生毫不迟疑地顺着标记前行。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品德和素养是教师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只有对“怎样做一名好教师”这一问题有深刻的认识,才能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教师呢?我认为:

必须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才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记得在去年校运动会大型团体操排练中,持续一个多月的训练,加之又是在炎炎烈日下,学生们和我都身心疲惫,因为多次占用学生的休息时间,在一次排练中,学生们出现了懒散,排斥训练的现象,我坚持站在烈日下,坚持用沙哑的嗓音喊着节奏,挥洒着汗水做着示范,一遍、两遍、三遍••••••学生们受到了感染,慢慢地都全身心的投入到了训练当中。

训练结束后,不少学生走过来说:“老师您也多喝点水吧!”,我认为这就是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所特有的“向师性”。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教师要关爱每位学生,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学习体育舞蹈对没有基础的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从胆怯羞涩不敢直面自己的舞伴,到落落大方彬彬有礼。随着音乐翩翩而起,这需要我们专业老师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师爱的温情去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让他们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

史烟飘过,回看今天。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炎炎烈日下,风雨彩虹中,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共筑美丽的中国梦!

上一条:若水无声,因为有爱-王纯子

下一条:教师的爱与责任-刘 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