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名师风采 > 正文

狄育慧,女,1964年2月出生,教授,博士,中共党员。1986.7毕业于同济大学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同年分配西北纺织工学院(现更名西安工程大学)空调教研室(现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任教至今,曾担任过空调教研室主任,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教学带头人、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现任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 陕西省土建学会热能动力委员会委员; 陕西省制冷学会理事;西安市制冷学会理事。

狄育慧同志任教27年来,始终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一切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教师, 2009年获得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她爱岗敬业,教学成绩显著,特别是在教书育人方面表现突出,在道德品质及学识学风上受到历届学生的广泛好评和欢迎。她的学生曾满怀深情地在院刊发表文章:“辛勤的园丁,真诚的朋友”---记狄育慧老师”。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狄育慧同志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及时掌握学科发展动态及学科新知识新内容,并及时传授给学生,她在授课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主讲的几门课程深受同学们欢迎,在1990年校第一届教师教案评比中获优秀奖;1999年校第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中获第一名;2003年被评为西安工程大学首届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称号;在2007年西安工程大学首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风范征文大赛中撰文《光荣的事业、无悔的选择》获得二等奖。近年来,获得省级、市级以及校级各种教学奖励十多项。

为了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她在即将进入不惑之年时,考取并攻读了博士学位,作为一名在职攻读学位人员,她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年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始终作到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在父亲患尿毒症的两年中,每周要进行两次血液透析,她默默承担一切,从未耽误过一次教学工作,也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困难。有一段时间,教研室老师缺编,她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主讲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累计达十六门,几乎每学期都是新开课,建环专业的所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几乎全部带过,对此,她从未有怨言,不论什么课,都能认真对待,认真备课、认真授课,获得过优秀教案、优秀教材、优秀教学成果等多项奖励。为提高教学效果,曾先后制作完成《供热工程》及《建筑环境学》多媒体课件,分别获得陕西省现代教育技术成果三等奖、西安市优秀多媒体课件三等奖以及西安工程大学优秀多媒体课件二等奖。

近年来,她指导研究生十多名,两次获优秀硕士生导师称号;指导的硕士论文分别获得校第一、二、三、四届优秀硕士论文奖。编写教材六部、出版教材、专著三部,参编的《空气调节》教材获批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并在2008年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参编的《空调除尘技术手册》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除了教学工作外,她在其他方面也表现突出,近年来,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三项,主持及参加省级科研项目十多项,以及其它科研项目共计30余项,其中部分项目曾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先后发表科研及教学论文80多篇,获得的各种科研、教学奖项30余项。

在教学过程中,她还积极参加教改活动,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和方法。为适应学科发展的需要,注重加强实践环节教育,在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中,鼓励学生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指导学生运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并指导学生完成多篇研究论文。指导的毕业设计曾获陕西省土建学会优秀毕业设计优秀奖。

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大就业机会,她曾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参加了“概预算学习班”,以优异成绩取得资格证书,并为空调专业开出《工程概预算》课程,并完成《管道工程概预算》讲义的编写工作,经过多届学生使用,效果良好。该教材曾获2001年度校优秀教材三等奖。

在二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始终注重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任教以来,获得过优秀教师、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优秀硕士生指导教师等各种荣誉。她热爱校园,热爱学生,只要学生有困难,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能给予热情帮助,很多毕业后的学生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打电话求教时,总能耐心地指导和帮助。指导的08级研究生王占波,家庭生活困难,她曾用自己的科研经费为他购买了电脑等学习用品、并经常进行生活上的补贴,每个寒暑假都帮助其联系勤工俭学,目前该生已顺利毕业,就职于青岛。

狄育慧同志,二十几年如一日,在教师这个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工作在教学第一线。2011年3月,狄育慧担任了环境与化工学院院长,成为了双肩挑行政人员,在完成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全面主持拥有7各专业的学院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个人,经常加班加点,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可喜成果,完成了2011年度学校下达的各项指标,由于成绩突出,被评为校优秀处级单位,狄育慧个人也被评为优秀处级干部。2011年6月,在西安工程大学第六届科技工作大会上,学院由于科研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先进科技集体,同时由于在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及获批方面的突出表现,还获得了国家基金先进单位单项奖。

上一条: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先进事迹材料

下一条:校领导教师节慰问姚穆院士及获奖教师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