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名师风采 > 正文

内容提要:姚穆,男,出生于1930年,现任西安工程科技学院纺织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姚穆院士是我国纺织界深孚众望的教育专家, 数十年一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工作勤奋努力, 刻苦扎实, 治学态度严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 他都呕心沥血, 一丝不苟。他先后为博士生、硕士

姚穆,男,出生于1930年,现任西安工程科技学院纺织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姚穆院士是我国纺织界深孚众望的教育专家, 数十年一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工作勤奋努力, 刻苦扎实, 治学态度严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 他都呕心沥血, 一丝不苟。他先后为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讲授过25门课程。他以渊博的知识, 广泛先进的信息, 在教学中融入学科前沿知识和自己的科研成果, 教学内容丰富、充实, 讲课语言生动, 理论联系实际, 课堂中旁证博引,深入浅出, 循循善诱,引人入胜,深受学生欢迎。

姚穆院士以科研促教学,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多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以创新性心态致力于纺织材料科学的理论技术和工程化问题的研究,特别是在国际上刚刚兴起而国内尚属空白的“服装舒适性”研究领域,有系列突破性贡献,他努力探索,从技术的应用到理论的深入,从概念的突破到成果的转化,不仅在国内得到充分的肯定,在国际同行中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姚穆院士是我国纺织材料领域学术技术带头人。长期从事该领域科研和教学,建立纺织材料学新体系,开拓人体着装舒适,研究新领域,为特种功能服装如极地服、作战服等研制奠定理论基础。1997年以来开展纯化纤仿真技术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攻关,发明富含现代高新技术的化纤“军港纶”,获专利4项,组建由化纤、纺织、染整、制衣等6家企业协作生产的工程体系,创产值29亿元,利税6亿元,用于驻港澳部队、解放军、公安武警等部门制服及民用服装,获军队科技一、二等奖各1项,两委一部重大贡献奖,全军后勤重大科技成果奖,其中“多异多复合变形化纤长丝理论研究及应用”获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姚穆院士长期从事纺材结构性能、纺织加工技术等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结合机电一体化技术,解决了众多测试仪器和工程难题。研制纺织仪器16种,其中仅YG135型纱线条干仪就创产值近2亿元,1998年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主持研制的YG081型纤维长度仪曾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姚穆院士跨学科开发中长绒绵整套技术,对巩固我国棉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作出重大贡献。研制我国棉花公证检验测试系统,广泛用于棉花选种、纤检、纺织等行业,为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指导建立了多项国家最高纺织计量测试系统,获国家技术监督局特别表彰,其中国家标准棉花实验方法(二)1996年获国家进步三等奖。

姚穆院士特别注重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他以创新求进的精神,给学生以示范,几十年来他不仅善于传授科学知识的“已知”,而且善于探索科学知识的“未知”,他深知,真正意义上的教师必须在学识修养上站在专业领域的前沿。多年来,为国家培养出博士8名,硕士43名及大批科技骨干。

他勤奋忘我,惜时如金,出差旅途的铺位,常是他备课、编撰学术著作、修改文稿的场所;有时为了按时讲课和学术报告,即便在出差和返校的当天,他也要不顾劳累,如期而至。为了事业,他自己没有年节和寒暑假,平日经常工作到深夜,许多讲稿、教材、论著都是这样完成的。姚穆院士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80余篇,先后编著、译著《棉纺学》、 《纤维材料学》、 《中国大百科全书(纺织卷)天然纤维分册》、 《纺织材料学》、 《纺织辞海》、 《毛绒纤维标准与检验》等近10部著作和20多种讲义,其中《纺织材料学》属教育部统编教材,先后共出二版,刊印23次,发行16万册,1998年获纺织总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生活俭朴,为人正直,学风正派,无私奉献,甘为人梯,在荣誉面前一贯表现出高尚的谦让品质。在成果、论文署名排序时,一贯先人后己,有时甚至干脆不署。

姚穆院士非常重视科技实践,经常下厂深入车间生产一线,与工程技术人员打成一片,虚心向他们学习;它也常常对于来自厂长、工程师、学生、工人的求教信函,无论大小问题,都一一回复,被工厂誉为“科技雷峰”。

他担任解放军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特别顾问,工作成绩卓著,他不分节假日,忘我工作的精神深为该所领导和职工的敬佩,2001年该所特发出了《关于开展向姚穆同志学习的决定》, 号召全所干部、职工学习姚穆同志认真工作的作风。

上一条:陕西省师德标兵邢建伟同志事迹简介

下一条:姚穆院士在我校“师德论坛”精彩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