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名师风采 > 正文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11月18日下午,我校第三届 “师德论坛”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举行,名誉校长姚穆院士就师德教育作精彩报告,他希望广大教师切实肩负起“教书”和“教人”的神圣使命,和谐处人,正确处事,言传身教,培养出更多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高素质人才。

师德论坛由校工会主席宋永成主持。姚穆院士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教育教学的经历,阐述了对师德的认识与理解。他认为,在当前社会大变革的背景下,教师的首要任务就是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出新一代的栋梁,将学生培养成材、培养成人,教给他们知识、能力、思想方法和道德基础,既要教授学生学习科学知识,还要教育他们做事和为人。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注重课堂上的言传身教,传授和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方法并善于思考,教育学生养成学习的习惯和锲而不舍、不断学习新知识的求学精神。在教育学生做事的问题上,姚穆院士指出,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工作能力、工作责任心,教育他们懂得工作的意义,学会享受通过努力工作获得成功的喜悦,在做事的过程中做到忍辱负重。姚穆院士强调,教师应该让学生认识到“人无完人”,从而不断克服自身的缺点,努力完善自己,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同时,应把工作常规化,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的规律和观点作为思考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特别指出因材施教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总结了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短短一个多小时里,姚穆院士用朴实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对师德的理解,使在场师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师德教育,获益匪浅。

校工会主席宋永成在总结讲话中对我校广大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教师要有一颗朴素的爱心,做学生成长成材成功的引路人;二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仅要言传更要重身教;三是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志存高远,淡泊名利,抵制不良风气对校园这方净土的侵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四是要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使学生学会与人相处,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贡献力量。

校领导杨爱民、张锋、王兴家、黄翔、吴轩第,各党总支书记、校工会委员、分会主席以及师生代表共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上一条: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姚穆院士事迹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