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正文

校工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23:15  点击量:

校工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1-4-21 23:15:10点击量:加载中...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贯彻科学发展观、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权观、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校工会认真查找在科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认真分析原因,提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在大力推进教代会制度创新,使教代会制度建设与时俱进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2、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当好主力军,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构建和谐校园等主题活动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全面性。

3、工会工作的理论研究、探讨不够,工会干部队伍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整改措施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工会组织在和谐社会建设中要发挥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按照胡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校工会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促进校园和谐为目标,以加强工会队伍建设为保障,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全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为建设和谐有序、文明向上的校园作出贡献。

1、开展调查研究。贴近学校实际,选择调研专题,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对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调研,充分掌握了解校情、民情,广泛收集信息,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为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基础。

2、推进工作创新。克服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观念,集中力量重点推进几项开拓性、创新性工作。一是完善源头参与机制,进一步完善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源头参与力度,使之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二是在落实和完善教代会制度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民主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各级民主质询制度、民主听证制度、民主管理接待制度;大力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推进校、院、处务公开工作,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的实现;三是完善劳动关系和利益关系协调机制,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在分配制度改革中积极反映教职工的意愿和主张,推动教职工在共建的基础上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四是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就是要推动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引导教职工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从而维护教职工队伍和学校稳定;五是围绕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开展贴近学校实际的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活动来教育人、吸引人、凝聚人、激发人,不断提高教职工素质,为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当好主力军。

3、全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针对《劳动合同法》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积极研究,形成有效的应对措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教育职工遵纪守法、依法维权,不断探索维权工作新路径。

4、深入开展关爱行动,营造浓厚的人文关怀氛围。建立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合理利用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制定困难职工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推广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努力把“送温暖”、“爱心助学基金”等活动做成工会帮扶工作的品牌。

5、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工会的自身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一是要联系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破除束缚我们工作的思想障碍,切实解决干部队伍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工会干部在一线工作、职工困难在一线解决、工作作风在一线转变”。二是要加强学习,提高工会干部适应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能力。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积累相统一,积极创建“学习型工会”,通过开设理论业务知识讲座、聘请专家授课、学习兄弟高校工会工作经验等形式,使工会干部不断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成为组织动员教职工的能手。同时,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工会工作的理论研究与探讨。三是加强工会干部的绩效考核,把工作实绩与工会干部的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创新工会干部管理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会干部队伍。

校工会

2009、7、7

上一条:校工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